close

功率因數 P.F:

Power Factor (功率因數), 代表對於所提供的電力是否能有效運用, 理想值是 1, 但真正值不等於 1 時, 代表"電力系統供應單位(如台電)"雖然供應你 1W 的電力, 但卻有部份的電力是收不到錢的, 對於電力系統而言將是損失。
*例如: P.F 只有 0.6, 表示台電公司雖提供了 1 度電給你用, 但是你自家設備卻浪費了 0.4 度的電, 而台電公司也只能跟你收到 0.6 度的電的費用而已。以環保角度而言就是種浪費!
*例如: 台電計價算你實際使用掉的輸出計費.使用 APFC 電源供應器 P.F 值有 0.99, 表示台電公司提供了 1 度電給你用, 但是自家設備只浪費了 0.01 度的電, 而台電公司就能跟你收到 0.99 度的電的費用。此時, 台電減少無謂的損耗, 而你一樣要付出高達 0.99 度的費用 (就個人而言.並沒有省到電費$...但是卻可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 所以比較環保! 但是因 PFC 料件成本因素影響, 售價相對高!

效率 Efficiency:
Efficiency (效率) 則代表你的"電源供應器"能夠將電力有效的提供給你的裝置使用率。
例如: 如果輸出效率是 68% (一般業界標準值), 代表該電源供應器如果從電力系統使用了 1000W 的電力, 但是只能提供 680W 給你的裝置使用, 浪費掉的電力, 台電公司一樣是會跟你收錢的。
至於浪費損耗的電力則轉換成熱能消失無蹤 (所以電源會有溫度) (效率輸出%數才是跟個人省電費有關聯, 為了環保效率, 所以又提出一個達到 80% 以上效率輸出的認證 80 Plus)!

"P.F 功率因素" 和 "Efficiency 效率" 兩者的區別:
P.F 造成的損耗是電力公司負擔, 而效率造成的損耗是由消費者負擔。
(台電供給能量 (VA), 轉換成裝置作功的能量 (W)。簡單關係式為 W=V*A*P.F)
舉例來說
*500W 的轉換效率 80% 的話, "不是"指你只能用到 500W*80%=400W 的電力, 而是你需要 500W/80%=625W 的交流電才能得到直流電 500W。
*假若 500W 的轉換效率只有 60%, 輸入端必須送 500W/60%=833W。結論: 用 625W 跟用 833W 最後到電腦都是一樣的 500W (但是付的電費不一樣) 所以家庭電費支出的節省與否跟效率%有關, 跟PFC無關!

什麼是 80 Plus:
80 Plus 這項標準是指不論在任何負載下 (20%、50%、100%) 其轉換輸出效率都必須達到 80% 以上 (一般標準值68%) 轉換效率越高, 相對的你個人就能省下越多電費, 真正有通過 80 Plus 美國認證機構的電源型號, 在包裝上一定有認証貼紙標誌! 另外相對的, 價格成本也更高(國外認證成本費用也不便宜)!

PFC:
PFC 主要用來表示電子產品對電能的利用效率。功率因數越高, 說明電能的利用效率越高。電子電源產品中引入 PFC 電路, 就可以大大提高對電能的利用效率。
*PFC 重點就是節省能源耗損, 要愛地球啦! 但個人荷包也要多支出這筆成本!

PFC有兩種:
*被動式 PFC: 一般採用電感補償方法使交流輸入的基波電流與電壓之間相位差減小來提高功率因數, 但被動式 PFC 的功率因數不是很高, 只能達到 0.7~0.8。被動式只能在 220V 環境中才能有 PFC 效果!
*主動式 PFC: 由電感電容及電子元器件組成, 體積小, 可以達到很高的功率因數, 但成本要高出被動式 PFC。

主動式 PFC 電路的電源供應器, 具有以下特點:
1. 輸入電壓伏特數可以從 90V 到 270V
2. 高於 0.99 的功率因數, 並具低損耗和高可靠等優點
3. IC 的 PFC 可用作輔助電源, 因此在電路中, 往往不需要待機變壓器
4. 輸出不隨輸入電壓波動很小, 可獲得高度穩定的輸出電壓
5. 採用 PFC 的電源供應器不需要採用很大容量的濾波電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